close

終於又再次下定決心寫部落格。

 

上一次養成寫部落格的習慣是無名正熱絡的高一時期,

無厘頭的語調,平鋪直敘成一篇篇流水帳,為的是記錄每天的無數歡笑。

忠實讀者,無非就是那些天天見面的好友。

但隨著高二分班,我成了好友群裡面唯一選擇第三類組的人,

少了與他們的歡樂時光,文字也顯得格外乏味單調,

看著看著連自己都感覺不到溫度……索性,就不再寫了。

在無名關閉之後,也正式終結了它們被塵封積著灰塵的命運。

 

過程中其實也常常想要再開始寫些什麼記錄生活,

但惰性使然,寫文章的想法總是輕易的被Facebookinstagram動態取而代之,

加上沒有忠實讀者的收看也讓人少了幾分持之以恆的動力。

然而無法改變的是我真的很愛寫字。

不想在Facebook騷擾大家眼睛的情況下,

只好把這份興趣轉嫁到人少少的instagram或是寫信以及逢年過節的卡片、旅遊的明信片上,

殊不知竟然越寫越起勁,想發在instagram的文字已經多到必須先用電腦開記事本寫完再複製上去的誇張境界,

明信片的面積也總是不夠抒發我想告訴對方的所有話語。

 

我是思考狂熱者,無論好的壞的,腦筋總是無法一刻停頓下來,

連睡覺的時間可能都會努力地做夢,很少浪費。

因此想分享的事情總是排山倒海而來,提到一件又會伴隨著無數件,

尤其是面對一個非常開放式思考的朋友時,激起興趣後一來一往話題川流不息的感覺總令人流連忘返,

相對的,也因此十分害怕碰到思想總是受許多前提制約的那種,

往往會使我說不出半個字來,只能靜靜傾聽對方開口。

 

所以我很喜歡寫文章,因為不需要因人而異的決定說些什麼,

可以盡興的說出自己想說的話不待對方答覆,

更棒的是有相同共鳴的人自然而然會與你分享他的認同感或是其它看法,

所以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事物哪怕只是一點點心得都真的非常歡迎大家用任何方式告訴我,

我會很開心,也絕對會成為我繼續寫的動力。

 

這次,

由於即將在3/6啟程出發澳洲,才又真的下定決心開始寫部落格。

說是想留下回憶什麼的,不如說是想藉由這次的旅行和許多人一起分享成長的心得還有廣大的世界。

在下定決心要去澳洲之後,最常碰到的問題是:怎麼會想去澳洲?

不管是去一兩年回來的朋友,還是從沒有想過要去的朋友,

幾乎人人都會問這一題。

 

想去的原因很多也很難條列式的一一陳述,於是在認真思考過後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我相信每個人啟程的理由都不盡相同,

但如果在人生的道路上面臨的種種抉擇之中,有一兩個使你有和我相似的想法,

我的分享也許因此起了一些幫助,讓你更有勇氣堅定自己的志向,那一切就會變得很值得。

 


 

「為什麼會想去澳洲?」

「因為還沒有能夠下定決心的勇氣」我往往會這樣回答,很抽象。

「妳會沒有勇氣?我怎麼不覺得?」

 

同樣的問題,答案卻可以用在許多地方。

大多數人都覺得我很勇敢,

好比頭髮說剪短就剪短、想染什麼怪色就去染、想做什麼就去做、不擔心被當連延畢都不怕,

不擔心後果沒想過變醜變糟、回來找不到工作,尤其不在意別人怎麼想。

 

的確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樣是很勇敢的。

 

但對我來說,我卻更沒有勇氣去面對一般的人生,

「一般的人生」可以有很多種定義,對我來說就是絕大多數人面對的那種人生,

找到一份可以溫飽甚至更好的工作,是興趣最好、不是興趣也罷,

然後成家立業後努力賺錢養家活口,直到退休,追求知足常樂的日子。

 

那樣真的很好,我卻沒有勇氣選擇它。

有很多時候我們都知道我們有很多很好的選項,而且自己真的有能力選擇它,但你卻沒辦法。

這就是勇氣不足的我。


所以踏上旅行,要嘛找到另一個堅持下去的希望,要嘛就把自己逼到死路裡去,面對大家所謂「現實人生」。

 

我提起的也許是你們很難提起的勇氣,

看起來是追尋夢想還是逃避現實其實都無所謂,

我想,如果我依然在可以逃避的範圍裡自由著,那我會好好把握利用它。

一切端看個人怎麼想,但從中獲利又或是該承擔起後果的,

從來就不是在一旁看著我的你們,而是那個真正付諸行動的我自己。

Interstellar觀後感一樣,

當你被自然萬物無邊的美好與知識的廣闊所感動的時候,更會覺得自己十分渺小,

但人類的內心其實是比宇宙更複雜無窮,真正美麗的,從來就是受到萬物反饋而感動的,我們自己。

沒有人的感受,萬物再美都有所不及。

繼續拘泥在相同的生活舒適圈裡頭的我,已經開始對於自己的匱乏感到厭倦,

我是被動慵懶對沒興趣的事物完全提不起幹勁的那種人,

為了「應該」而努力奮發向上對我來說是難上加難,甚至總有一天會淪為無稽之談。

 

所以乾脆就放任自己去一個一無所有的地方流浪吧,

反正妳什麼都不想要,

難養的個性,給妳再多再舒適,終究都會變成吃力不討好。



這大概就是我想去旅行的理由,

想離開我所擁有的一切物質生活和一籌莫展的觀念、逃離框架。

至於為什麼選擇「澳洲」又要打很多字了,所以以後再說!

 

arrow
arrow

    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