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澳洲回來三個半月了。

比照原本要再去第二年的想法,回來用賺來的錢將亂蛀一把的牙齒整修一番,安了兩顆假牙,心也跟著安頓下來,下次去可以放心的大吃大喝。

再一筆錢,去充實了我原本一無所知的咖啡知識,學得很淺,但彷彿取得一張進入咖啡世界的門票。更加珍貴的是收穫了很多的朋友,還因此得到機會僅僅用500元染了一頭我很愛的髮色,伴隨一陣子好心情。

期間,我送了一個僅有一面之緣的朋友去澳洲,之後我們關係也還不錯,一直都有保持聯絡。一個喜歡女生的女孩,同時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

前些天,我讀了她在網路上分享的旅行心得,不得不說,旅行很美妙的一部分就是不一樣的基礎造就不相同的旅程,擁有不同理念、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因旅行而相遇,因相遇而激起不同的漣漪,搭配不同的環境與時間點,偶爾可以遇見風起雲湧。

這個時間點忽然讓我很想說點什麼,大概也是時候分享我的成長,他們就像盒子裡的文件,滿得呼之欲出。這不會是什麼旅行心得,然而旅行,也不過是我成長至今25年的一部份而已,我無法獨立判斷哪些元素來自這趟打工度假,相對的我無法否認它必定帶給我一些什麼無法歸類的東西。

想起男友的爸爸說過,人生就好比越過一座山,有很多條路很多種方式,而我每一個都想嘗試,我男友便是孤注一擲的走那一條,用他深信不疑的方式。照這個狀態來看,他比我更有可能翻過這座山。

我男友聽完便說:「用妳的方式,妳走到八十歲都還沒翻過山!」

我笑著說:「可是我也活到了八十歲了!」

這個故事很簡單,每個人追求的東西不同,沒有人會說不想到達終點,但有的人可以放棄風景,有些人不行,有的人可以接受短暫的折磨,有些人可以忍耐長久的路途。

 

想起以前大學,跑過一次又一次的活動,每一個活動我都告訴自己目標是什麼,儘管每次都失去很多東西,最終都還是達成了我的目的,得到了我想要的。至今我仍然秉持這樣的精神在做每一件事,當明確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那麼只要目標還在,過程中失去什麼都不足道矣。而在那一遍又一遍的相聚又散,懷抱希望、努力,最後達標的反覆過程中,最讓我深刻的一課,是我從來沒想過的:

最燦爛的永遠是終點那一瞬間,最可貴的永遠是為了達到終點而做的努力,最悵然若失的永遠是終點之後的人去樓空。

我們都要知道高峰如果持平了,那它就不會是一個頂點,自然不會如此稀有而迷人。而我問自己,不斷反覆著追求那個頂點的我,究竟是為了更強還是什麼?變強之後的我又為了什麼?人們是不是除了追求頂點之外其實還有更多選項呢?

事實上我們永遠不可能放棄成為更好的人,以它為目標人生就沒有終點,無論有過多少起落,頂點多高或谷底多低,比例尺縮小之後,會發現它依然穩定上升,擁有很多大起大落,正代表沒有白活。最令人安穩的是每一次都是進步。這是我現階段所能理解的,也是我現階段最嚮往追求的。

相較於快樂,痛苦是比較多人會去正視的問題。現在的我,依然有很多起落的時候,會跟家人爭執不斷,會跟男友吵得不可開交,每一個不愉快都可以把自己搞得很痛苦,可是我很喜歡,雖然這樣說好像很自虐。我要說的是我很快樂,因為我每一段痛苦過後都是比上一次的快樂更進步一點的快樂,我和我身邊的人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爭吵與反省,都在往對的方向前進。然而痛苦跟快樂是一個相對的比較值,當嘗過更大的快樂,勢必會面臨彷彿更痛的傷痛,所以,很傷痛的時後就要明白,因為你的人生真的幸福過頭了,你應該少幸福一點?或是別畏懼傷痛。因為我們都躲不掉的。

 


 

最近我正在學英文,西方國家和我們觀念的差異,很大的一部份也體現在文字上,許多東方人常使用的語句,我們很難將它翻成一模一樣的英文句子,反之亦然。學寫作的時候,會發現,同樣是以民主為思想的國家,他們有的禁忌我們或許從沒想過應該避諱,然而哪一種才是真民主,每個人都有一把自己的尺。我在學英文的過程中,矯正了很多自己認為不好的觀念,選擇比較認同的那一個去加以學習。在東方教育背景下成長的我,深深發現很多事情要改變是非常困難的,他們自然而然從小薰陶而成的習慣,我可能要反覆練習千百次。我想我不應該逼迫自己,相同的,我應該對他人的不同更加寬容,這是我依然還在緩慢進步的地方。

台灣最近發生很多事,大大小小的問題讓我們不得不正視,理性意識逐漸抬頭,開始要求大家解除標籤。或許我們都該先想想標籤來自何處?我相信標籤絕對不是一個人或是一個種族生而有之。

這讓我想起身為女權大使的艾瑪華森在聯合國的演講中所發表的言論其中一段,曾讓我點頭如搗蒜,大致內容如下:「如果男人不需要藉由逞兇鬥狠來取得社會認同,女人也不需要再被迫順從;如果男人不需要控制人,女人也不再需要被控制。」徹底訴說了標籤與被標籤之間,事實上環環相扣。是難以卸除的惡性循環。而我們往往很懂得抒發見解,甚至清楚知道問題是什麼,卻很不擅長執行,我也是,我周遭的人也無一倖免於此。

可是那又怎麼樣呢?當挫折不斷發生,我該為此憂愁嗎?

只要有在進步就是好事,我這樣告訴我自己,少評論些什麼,多思考然後實際去做些什麼,從自己的改變開始引導周遭親近的人,並藉由周遭人們的進步去鼓勵自己更進一步,慢慢帶出良性循環。然而我正在這麼做。回台之後,回到跟家人、情人、朋友相處的生活,暫時停止了一個人毫無拘束的日子,開始不能只為自己,開始要在自己與他人之間平衡,我慢慢的在執行這個想法,也看見了無法忽視的效果,不只是我,其他人也真的都在進步,也都感受到了自己的不同,我非常開心,當然我們還是像以前一樣有許多的起落,一切除了進步之外沒什麼不同,內心卻逐漸的自由了。更美好的部分便是良性循環帶來的效果,讓我們相信一切會不斷地好轉,無論極限在哪。我們都對自己、對未來越來越有信心了!

 

 

打這篇文章,純粹抒發自己的心境,記錄下成長,我希望我在七老八十的時候還有點東西可以回來看看,笑笑自己年輕過的痕跡。

 

 

 

arrow
arrow

    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